琴筝

快乐就好,自由更好

我的世界


旧城区的老鞋城失火了。

说真的,我真没对那里有什么印象,记忆中好像没怎么去过。不过倒偶尔经过那条路,还能零星想起点小时候的事。

小时候小女孩儿眼光,粉红色、亮闪闪的小凉鞋成了最爱。看到大点的小姐姐有人穿凉拖,什么花都有,怪好看的,就背着母亲把刚从鞋城买的小凉鞋剪了 只剩下一个底和前面的花,确实像个拖鞋了 可母亲愣了,拿起小学打了我屁股两下,这我才发现, 这鞋质量是真好。

一晃过去了十多年,听说鞋城失火的消息之后,第二天一大早就和父亲一同去了现场。整个南北路都戒严了,顶上那一片小天空还是灰蒙蒙的。

烧了一个晚上,物是人非。

我走进胡同,站在警戒线以外,前面是武警官兵,他们站得很直,像一排松。里面脏乱乱的一片,有救护车也有消防员。

这时候从街边的老理发铺里走出来一个老头,60出头的样子,身材矮矮胖胖,头上秃了一片。他面朝着眼前这一片废墟,眼皮耷拉着,也许是我自作多情,但我感觉他眼里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,我也不知道他心里想的什么,是某种情结吗?我说不出。

毕竟这胡同说来也有近百个年头了,浮浮沉沉,其起落落,今天甚么变了,明天变了甚么,老街坊们都看在眼里。

转眼来到这世上17年,前几天才发现这么久了。但对于这个城市我还是很陌生,譬如有些街区离家很近,但我竟然没有去过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暑假里头一天和我妈去了趟外婆家 回来的时候天已经暗的差不多了。下了公交车离家还有四个路口,那里出租车也不好打,都被附近的火车站吸走了,我说妈妈你累吗,不累的话我们走回去吧,我妈说好。
那条路我们走了好久,走过了太阳路过了月亮。就着月光和路灯,我和妈妈说了好多话,不过大多都是我说他听。
我妈也不嫌烦,一边笑一边听我讲。

我近视眼,再加上没戴眼镜,暗黄色的路灯把眼前这个40多岁的女人轮廓模糊化了,这一刻,他没有皱纹,没有白发。逆着黄色的路灯,她的样子好像镶着金边儿似的。

我开始懂了,这是我全部的世界。

评论

热度(4)